西柚椰果柠檬茶

混乱杂食党,喜欢黑深残和甜甜的恋爱,更新随缘时不时诈尸

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。

看到这句忽然有些惘然。我这边还在等着第二季重看庆余年原著,看着小范大人在同人里原著里嬉笑怒骂,但在那个时空里他却早已化作遥远虚空里的尘埃,只留下几篇诗作让后人吟诵。

很难想象庆余年的那个世界已经过去了几十万年。大道朝天的基调是世俗之上的高远冷漠,宇宙,星空,人类的未来,时间跨度动辄百年,空间跨越无数光年,庆余年的故事对他们来说不过是一方小小土地上的权力争斗罢了。没有人记得当年千里奔袭的黑骑,笼罩着黑暗的监察院,四大宗师会东山,也没有人知道,这句诗是一个少年在灯火辉煌的祈年殿,当着文武百官,带着怀念,孤独和愤懑砸在那个文明里的。

我一边看大道的更新一边翻出原著吟诗那一章,切了一下网页就跨过了几十万年。只是那个醉酒吟诗无限风光又无限孤独的小范大人,在这一句冷冰冰的诗里,忽然就有些遥远了。

感谢范闲,让苏轼的这首诗在核战后的世界里重现,又能在几十万年后继续流传。从庆余年,间客到大道朝天,猫腻写出了人类文明的一部漫长的演化史,现代文明,庆余年文明,联邦和帝国,许乐领导下的远古文明,再到朝天大陆和星河联盟,看下来恍若隔世。能经历这数代文明变迁的好像只有两个人工智能,五竹和老东西(菲利浦,许飞,现在好像叫飞)。不过据作者说五竹也不在了,但还会有一句话的戏份。

顺便一提,大道朝天是和庆余年一个作者一个时空的故事,不过风格很不一样,看的人似乎也不多,但还是强烈安利。


评论(2)

热度(3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